当前位置: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编办
发挥机构编制保障作用,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市提供坚实支撑
  时间:2022-04-28   浏览次数:   来源:阳泉市委编办   【字体: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阳泉市委编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职能作用,以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为导向,开阔思路、创新方法,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搭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市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坚持服务大局,健全完善编制保障机制。在严格执行编制总量控制、编制专项管理等刚性约束的前提下,合理配置编制资源,全面优化人员结构。制定出台《阳泉市市直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管理实施方案》,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盘活有限编制资源。特别是在事业编制总量大幅精简的情况下,专门留出储备优秀人才专项编制,注入事业编制周转池动态使用,优先保障教育、卫生、科技等重点领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需要,使各方面专业人才在我市都能够“找得到位置、落得了编制”。健全编制使用预留机制,将年度用编计划的40%用于保障引进人才,有效解决编制紧缺对人才引进的瓶颈制约,着力构建政策配套、保障有力、科学规划的引进人才编制保障机制。

二是坚持专编专用,规范人才专项编制使用。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总量控制、动态管理、科学规划、专需专办、严格审核、精简程序”原则,结合人才特点和岗位需求科学研究核准用编计划,定编到人、定编到岗,将引进人才全部纳入编制实名制管理,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梯次结构,着力构建人岗相适、使用顺畅、管理规范的引进人才编制使用制度。

三是坚持便捷高效,简化人才引进审批流程。对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通过后,有空编的单位优先使用空编,如用人单位暂无空编,可申请使用“周转池”编制。确属用人单位急需紧缺岗位人才,由用人单位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通过后组织实施。同时加强政策倾斜,简化办理程序,着力构建理念创新、服务优化、程序精简的人才引进服务环境。

四是坚持动态管理,提升实名制数据使用效益。认真做好实名制数据系统使用维护,提升实名制数据统计运用分析,实现对全市机构编制和人员变动情况实时掌握、动态监控。依托大数据平台掌握全市各类技术型人才分布及各单位编制使用和空缺情况,为机关事业单位补充、招录(聘)人员提供依据,为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提供详实数据支撑,着力打造科学规范、高效便捷、管理精准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管理平台。

五是坚持协同联动,加强相关部门沟通协作。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及时向编委领导汇报或提交编委会议审定。主动强化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解决人才引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信息共享、问题共研、工作共推,着力构建体系完善、运行规范、协同高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人才是创新之核、强国之基、发展之要。下一步,阳泉市委编办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人才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阳泉市事业编制周转池,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充分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为阳泉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