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编办
忻州市统筹“五个一批举措”筑牢“乡村振兴万人计划”的组织保障
  时间:2022-09-01   浏览次数:   来源:忻州市委编办   【字体:

落实“乡村振兴万人计划”,是省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保障计划实施所需编制,是机构编制部门一项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按照省委跨周期调剂招聘计划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要求,忻州市深入调研摸底,千方百计挖潜,一县一策研判,以点带面铺开,力求最大限度把编制资源盘活用好,破解了基层编制不足的瓶颈问题,打通了计划实施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了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为基层发展注入活力。经初步统计,本次实施“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后,全市平均每个行政村可覆盖1.6名到村工作大学生。

一是高位推动,形成“五个一批”的落实举措。忻州市委高度重视全市“乡村振兴万人计划”的落实工作,市委书记朱晓东听取2次专题工作汇报,提出指导性意见;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张敏先后召集组织、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召开会议,动脑筋、学政策、解难题,共同研究落实举措,综合运用“跨层级统筹、跨领域统筹”的方式,形成了“县乡挖潜落实一批、三支一扶落实一批、双向交流落实一批、跨行业跨部门统筹调剂落实一批、市级借编兜底落实一批”的“五个一批”落实举措,推动了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

二是专班负责,形成了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6月20日,省委组织部就加快实施“乡村振兴万人计划”有关事项下发通知后,忻州市专门成立了由市委组织部分管领导任组长,组织、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组成的市专项行动“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工作专班(课题组),加强工作调度,深化政策研究,细化任务分工,强化分类指导,形成了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

三是制定方案,达到“三个全覆盖”的目标要求。忻州市宁武县作为全省3个试点县之一,工作专班于6月23日召集县委组织部长、编办主任、人社局长,面对面沟通对接,逐条逐项确认,先行制定该县落实“乡村振兴万人计划”试点实施方案,于同日报省。随后,以点带面,压茬推进,指导其他各县认真制定本地落实“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实施方案,达到了行政村全覆盖、乡镇事业编制全覆盖、30岁以下全日制本科生全覆盖的目标要求。忻州市“乡村振兴万人计划”编制保障思路得到了省专项行动“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工作专班在宁武调研时的充分肯定。

四是严格管理,实现编制资源的可持续高效利用。针对借编兜底的县,忻州市建立了“按需借用、专编专用、及时归还”的全链条管理制度,对提交申请、借编审批、编制管理等环节都明确提出了相应措施,通过制定编制借用计划,建立借编还编台账,明确借编还编流程,既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又满足了其他重点领域编制所需,真正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

目前,忻州市“乡村振兴万人计划”编制保障方案已经7月19日市委编委会研究通过,市人社局已按统一发布招聘公告、统一笔试面试方案、统一体检时间、统一考核公示时间、统一聘用时间的思路,制定《忻州市14个县(市、区)及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招聘1830名大学生到村工作公告》,并于7月30日对外发布,正式进入组织实施阶段。

下一步,忻州市将认真贯彻省委专项行动“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工作专班《关于认真做好一村一名大学生招聘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一是指导试点宁武县围绕招聘到村工作大学生管理、教育、培养、使用等重点,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二是出台到村工作大学生的管理办法,积极为到村工作大学生搭建成长平台,妥善解决到村工作大学生的食宿和交通等实际困难,不断激发到村工作大学生的热情和活力,让他们在农村广阔天地得到历练、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发挥作用,确保到村工作大学生“招得来、用得上、留得住”。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