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编办
稷山县:“三措并举”力促到村工作大学生“破茧成蝶”
  时间:2023-02-06   浏览次数:   来源:稷山县委编办   【字体: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稷山县坚持把到村工作大学生作为乡村振兴重要人才资源,着力在培育、管理、使用三方面下功夫,充分利用在乡镇培养锻炼的半年时间让到村工作大学生经风雨、长见识、强本领,为下一步进入农村工作打好基础、铺好路子。

贴心“育”,学习培训“充电蓄能”。稷山县将聘用到村工作大学生的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农村“领头雁”培训计划,构建三级培训体系。县级培训把方向,采取党校集中培训、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现场授课、实地观摩等方式,围绕乡村振兴、“三农”工作、农村党建等方面展开培训,优化大学生知识结构,把稳农村工作“方向盘”。乡级培训重方法,立足大学生缺乏农村工作经验的现实情况,各领域召开业务培训会,讲政策学文件熟业务,手把手教方法,补足“核心技能”。村级培训重实践,在乡镇学习锻炼期间,定期安排大学生入村“接地气”,通过参加村级各类组织活动、旁听村民议事等方式,熟悉所在村的产业发展、组织建设、基础设施等情况,为半年后到村履行乡村振兴主责主业摸“底子”、明方向。

用心“管”,跟踪管理“把舵扬帆”。帮带有“法”,建立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3类人员结对帮带1名到村工作大学生的“3+1”机制,协助他们制定聘期工作任务和年度工作任务,指导建立每月工作计划表,全方位实时帮带,协助解决开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严管有“度”,制定到村工作大学生考勤、请示报告、请销假等日常管理制度,严肃工作纪律、工作作风;每月召开座谈会,听取大学生汇报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委员一月开展一次谈心谈话进行跟踪管理,及时了解大学生适岗情况、工作进展,对思想状态和作风状况进行“把脉问诊”。厚爱有“家”,到岗第一时间落实大学生生活补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各项待遇保障,解决食宿、交通等“后顾之忧”,传递“家”一样的关怀和温暖。

大胆“用”,实践磨砺“淬火锻造”。轮岗交流提能,有计划地让大学生在组织、民政、农经、城建等岗位轮流锻炼,全面学习基层各项事务,确保到村工作后能快速度过“磨合期”,成为独当一面的“多面手”。吃劲岗位历练,搭建实践平台,有意识地引导到村工作大学生投身到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五面红旗”创建、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重心工作中去,交任务、压担子,全面提升大学生农村工作经验和应对复杂局面的工作能力。以奖促干增劲,对工作表现良好的大学生,到村工作后优先发展为党员,纳入农村后备干部队伍,符合任职条件的及时依法依规选入村“两委”班子,让“绩优股”有舞台、有奔头、有干劲。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