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编办
河津市通过“学带赛”实施“尖兵计划”淬炼乡镇综合执法铁军
  时间:2023-01-31   浏览次数:   来源:河津市委编办   【字体: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河津市针对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三少一多”即持证人员少、执法经验少、专业背景少、新进人员多,不敢执法、不会执法、执不好法的实际,实施“尖兵计划”。通过“学带赛”多种途径增强能力、补足短板,把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打造成为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铁军。

在课堂上学,增长真才干

针对乡镇平时工作忙、无暇学习的情况,线上线下结合量身订制“学习课堂”。线上以自学为主,常态化举办“行政执法大讲堂”,开设执法业务“云课堂”,累积开展13期行政执法大讲堂;开通河津12348公众号学法模块,打造“掌上课堂”,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充电学习。

线下举办集中培训,建立实训基地。针对一线人员需求,打造中共河津县委旧址、交通运输执法队、市司法局为实训基地,常态化开展政治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综合业务水平。

在战场上炼,炼就真本领

不仅在课堂上学,更注重“传带帮”,在战场上炼。以老传新,按照“人人学法、全员懂法、骨干执法”原则,完善“三岗一库”梯次配备。从乡镇工作人员中筛选出1-2名执法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作为核心岗,手把手传授一线岗、辅助岗、后备库人员执法经验,提升处理实际问题能力,建强乡镇执法队伍。

以县带乡,在全市开展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百日会战”,围绕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农业生产等高频执法领域,分别由应急、环保、农业等部门牵头,市乡联合开展“安全护航”“蓝天、碧水、净土”“捍卫自然资源”等十大行动,在实战中发现不足,提升联合协同能力。

以专帮兼,创新开展“行政执法+专家”新模式,建立师资库,设立依法行政、法律人才、法律咨询、案件评查、纠纷化解五个师资库,引入各类专家154名。聘请山西大学教授、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研究专家何建华为首席智库,为行政执法人员宣讲前沿理论。

在疆场上赛,赛出真业绩

在战场锤炼的同时,引入竞赛机制,激发比学赶超“源”动力。一是赛理论。举办行政执法大比武知识竞赛,以“赋权增能百日会战”为主题,组织全市36家行政执法单位,同台竞技、互相磨砺。组织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通过率100%,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氛围。二是赛操作。根据工作需要,组织乡镇执法队开展执法记录仪、无人机操作、典型案例、案卷评查等各项执法实务操作评比,鼓励大家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三是赛管理。根据运城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操作规范》要求,建立“1465”赛评机制,强化执法队规范管理,探索《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效能评估指标》评估体系,每季开展一次实地考核,组织市直部门、人大、执纪部门、执法对象、党员和群众代表、媒体六方面参评,评出不同段位,实行奖优罚劣。赛评结果与乡镇年度考核、执法人员个人考评相挂钩,推动各执法队自加压力、比学赶超。

“宝剑锋从磨砺出”。“尖兵计划”的深入实施,持续提升了乡镇(街道)综合执法能力。今年以来,各乡镇(街道)共出动执法人员665次,车辆414次;开展行政检查566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2份;取缔散乱污9处,关停不合格企业5家,封堵矿洞8处,炸毁矿井6处,作出行政处罚1件,采取行政强制15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体执法人员领命出征、尽锐而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关键时刻,始终奋战在最前沿、第一线,成为中流砥柱和靓丽风景,用汗水和奉献诠释了忠诚和担当,以执法实效彰显改革成果。

下一步,河津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能力建设为根本。不断引深完善“尖兵计划”,切实把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打造成为基层治理的硬核力量,为全市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趟出“河津路径”。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