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编办
阳城县委编办种好执法“技能树”推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根深干壮叶茂
  时间:2023-02-06   浏览次数:   来源:阳城县委编办   【字体:

有执法需求而无执法权,是以往乡镇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的常见问题。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阳城县委编办积极探索基层之治的“阳城路径”,把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为落实优化基层治理的关键一招,努力在深化改革中激活基层治理潜能,凸显乡镇的治理主体地位,将综合行政执法“技能树”培植得根须深厚、枝叶葳蕤。

突出“实操+联动”,扎“深根”提升执法行动力。实训练技,积极组织执法现场观摩会,由县司法局对乡镇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情况进行精准指导,现场答疑解惑。以“实战、实用、实效”为目标,编印行政执法“掌中宝”,涵盖常用法律法规及执法依据和行为规范,推行“便携式”执法实训,助力行政执法人员由理论到实践,随时随地掌握政策。县乡联动,推动“帮带式”执法,深入现场开展跟案实操。县直各执法部门赴重点乡镇开展行政执法实操教学,“手把手”业务教学,“面对面”实践指导,通过“以干代训”有效发现问题和不足,对症下药,淬炼行政执法硬功夫。

聚焦“线上+线下”,长“壮干”保障培训成果。线上积极组织乡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由省司法厅主办的“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上培训活动和晋城法治宣传“每日一题”微信答题活动。通过高效便捷的线上培训课程和答题打卡,打造高效学习闭环,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素质水平。线下打造专业的行政执法讲师团。积极举办“普法精品课”评比活动,选拔出政治素质高、理论功底厚、业务能力强、授课水平高的讲师,聚焦执法岗位特点,把下放的行政执法事项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深入全县15个乡镇开展行政执法集中培训,共计培训940人次,为执法队员补课“充电”。

实施“执法比拼+参观庭审”生“茂叶”加强执法效能定期开展比武大练兵活动。通过“晒成绩、谈想法、比进度、找差距”,以比促学、以比促干、传导压力,进一步提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的执法积极性,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中推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成效。

带着课题进法庭,以案释法促执法。分批分次组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旁听庭审活动”,“零距离”旁听行政诉讼案件,亲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辩论、陈述等庭审各环节,以最直观的方法审视自己在执法办案中的瑕疵,不断增强法律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以及诉讼风险意识,从源头上规范执法行为、减少行政争议发生,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