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编办
永济市完成机构编制执行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
  时间:2023-01-31   浏览次数:   来源:永济市委编办   作者:张小姣、穆大强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和《中共山西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等法规制度,根据省委编办、运城市委编办关于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要求,永济市作为全省县级评估试点,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先行先试,稳扎实干,推进评估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把握评估重点,有序分步实施。

一是确定评估对象,细化评估内容。我市确定评估对象为中共永济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医疗保障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和运城市评估对象保持一致,确保评估上下对应,达到穿透式评估的效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研究制定了《永济市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评估要求,细化评估标准,严肃评估纪律,明确时间节点,成立以编办主任为组长的工作专班,设立了3个以各分管领导为组长、各股室(中心)业务骨干为成员的评估小组,健全了评估组织架构。三是稳步有序推进,做到统筹兼顾。通过开展自查自评、实地评估、深入延伸和归纳总结四个步骤,并围绕指标体系中的履职效益、工作饱满度评价等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分析,提出解决措施和意见建议,总结经验做法,形成高质量的评估报告。

丰富评估方式,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评估与服务民生相结合。在评估工作中,各小组仔细查阅巡视、审计、奖励等资料,同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市考核办等部门了解相关情况,全面掌握试点部门(单位)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根据试点部门的工作职责,我们将评估工作向镇村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延伸,结合民生工作的热点和难点,深入实地了解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运行情况、便民服务中心医保工作开展情况、群众对医保工作的要求和意见等,确保穿透式评估工作深入到基层,解决“最后一米”问题。二是评估与问题整改相结合。我市紧扣时间节点,持续跟进落实,针对实地评估发现的问题,各评估小组对评估工作开展了“回头看”,对试点部门(单位)涉及问题逐项查看整改落实情况,并在综合分析被评估部门(单位)实际运行情况的基础上进行现场打分,向其反馈评估结果和意见,确保评估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切实发挥好“回头看”作用。三是评估与“讲议转抓”活动相结合。我市将评估试点工作与“讲‘三定’、议权责、转作风、抓落实”活动紧密结合,在对各试点部门(单位)进行评估的同时讲好“三定”故事,宣传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梳理评估发现的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方向,在学中改、改中学,进一步提升各部门(单位)对评估工作的认识。同时,我市将评估结果提供给市考核办,让评估与考核紧密结合,提高评估工作的权威性和实用性,逐步建立健全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长效机制。

强化结果运用,提升评估实效。

一是跟进问题抓整改。通过评估,我们共梳理出涉及6个部门14项19条问题,其中:共性问题5项10条,个性问题9项9条。截止目前,已整改到位问题6项8条,正在整改中的问题7项10条。我市将不断跟进整改进度,督促其按时间节点整改落实到位,确保评估试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强化结果重运用。实地评估工作结束后,我市结合前期材料核查、调研座谈、问卷调查和调取其他部门日常工作考评结果等情况,及时反馈给被评估单位,要求其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加强督查促实效。我市将对评估中发现机构编制事项办理不规范、机构编制纪律执行不严等问题,加强机构编制核查监督检查,广泛宣传《条例》《规定》等机构编制法规,提高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对评估中发现部门间职责交叉重叠、职能不明确等深层次问题,及时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沟通,并做好登记备案,作为后续精准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的重要依据,推动各单位规范履职、高效运转。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