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编办
绛县“五常工作法”推动到村工作大学生知责尽责
  时间:2023-04-28   浏览次数:   来源:绛县县委编办   【字体:

“基层舞台无比广阔,青年奋斗正当此时”。在绛县就有这样一支支由到村工作大学生组成的青年小分队,他们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扎根农村,从掏心窝子的家长里短、乡言俚语中了解群众所需所求所盼,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擦亮“能干事”的青春底色。

常串门摸村情。大学生们坚持下沉基层、深入农村,通过走村路、窜村组、访村户,做到户户到、全覆盖,了解全村常住人口基本情况以及存在困难、对农村发展的意见建议等,初步掌握村情民意和群众急难盼愁,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借助绛县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工作日志,做到日日有记录、事事有进展、件件有回应。建立健全村网格信息台账,做到人员信息全、工作有依据、包联全覆盖,真正变身为群众身边“两脚泥”、接“地气”的知心人。

常碰头思良策。大学生们坚持与村干部“一对一”“多对一”常碰头,在村干部帮助下熟悉村情民意,掌握与村民相处方法,确保自己“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能够更好地开展具体工作。与乡镇干部、经验丰富的老同志碰头,以“到村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为主线,明确工作重点,理清工作思路,靶向施策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力农村发展。与青年干部碰头,共谋发展新思路,用新点子、金点子挖掘各村资源潜力,借助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讲好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故事,宣传好农产品,用产业发展支撑乡村振兴,拓宽群众致富渠道,鼓足农民“钱袋子”。

常充电拓视野。在计划中“充电”,制定自我成长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和任务,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发掘自身特长,为基层增添新的活力与动力。在学习中“充电”,积极参加县乡培训,用好线上学习平台,持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读好农村这本“无字书”,从田间地头、乡贤能人中学技术、求真经、长本领。在总结中“充电”,用好“日记录、周小结、月归纳、季交流、年考核”工作法,定期对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在所思所想所悟中不断总结经验,提升基层干事创业本领,为后续工作垫稳基石、做好铺垫。

常跑腿办实事。当好“办事员”,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对接村民发展所需,协助村“两委”开展组织建设、基层治理、网格管理、服务群众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做好“服务员”,深入农村一线,主动靠前,倾听和收集意见建议,利用自身优势,做政府与村民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帮助协调解决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干好“护航员”,协助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排查工作,积极为脱贫户办理贴息贷款,明确救助困难对象,了解低保、五保户情况,落实代办帮办协办制度,为老百姓勤跑腿、办实事,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常献策助发展。大学生们经常聚在一起分析各村重点项目开展情况,为产业发展、村级经济等重点工作建言献策。积极参与村里重点项目建设,与村“两委”干部按月分解任务、倒排工期、责任到人,推动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等项目如期完成,唱响经济发展“主旋律”。主动开展法律宣传,严格排查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和风险隐患,及时化解村级社会矛盾纠纷,配合村里完善“村规民约”“道德规范”等村民自治制度,进一步规范农村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筑牢“平安乡镇”的坚固屏障,建立基层治理“新格局”。协助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改造、人居环境整治,在强基础、改面貌中,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奏响农村建设“最强音”。

“青衿之志,奋斗以燃”,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大舞台上,大学生们正悄然褪去书生气。他们喜提大马扎、乐闻泥土香,在实干磨砺中增强本领,在投身基层中绽放芳华,一步一步让家乡的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以身践行新时代青年不畏磨难、昂然向上的青春誓言。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