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编办
阳城县委编办多措并举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时间:2021-11-30   浏览次数:   来源:阳城县委编办   【字体:

2021年,阳城县委编办在机构编制工作中与时俱进、锐意进取,根据上级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各项改革,通过内部挖潜、动态调整等途径,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保障重点领域机构编制需求,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了编制保障。

一、破旧立新,盘活编制。阳城县委编办以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为契机,通过“撤、并、转、调、减”等方式,优化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盘活现有资源。精简机构盘活低效资源。撤并整合重复分散、规模过小、功能萎缩的事业单位,盘活编制三百余名。二是优化重组,盘活空闲编制。优化党委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对直属事业单位进行功能再造,系统重塑政府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结合实际精简收回编制35名统筹调制使用,盘活空闲编制的同时保证涉改单位有效运作,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为做大做强公益事业提供有力保障。三是聚焦重点,优化结构布局。持续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核减事业编制二百余名;重新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加大跨领域、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通过对重点领域机构编制的功能性再造,在物理反应和化学反应中寻求结构布局的最优化。

二、创新挖潜,保障基层。通过整合、撤销、优化、重新核定等方式,按标准收回事业编制三百余名。坚持“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原则,一是保障重点工作,克服机构编制核减带来的困难,调整优化投资促进、项目推进等领域机构编制资源,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二是服务民生事业,加强对应急、疾控、交通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的机构编制保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久久为功;推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在新建小区新设2所公立幼儿园,实现学前教育普惠化、便捷化,与国家大政方针遥相呼应。三是资源下沉乡镇,围绕乡镇机构改革,着力解决乡镇编制总量不足和结构性缺编问题,大力推进编制资源下沉,在机构整合、下放派驻乡镇事业单位等工作中收回的编制,优先补充给乡镇共五百余名事业编制,使乡镇更好地发挥基层人民政府服务百姓的作用,切实打通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动态调整,用活资源。适应事业发展和职能变化需要相应调整编制,实现由静态管理向动态调整的转变,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统筹调配、集约使用,把机构编制资源用活用到位。是动态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在市委编办核定的教职工编制全部下达到位的基础上,制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采取“班师比”与“生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各学校办学规模、班级数、学生数,重新核定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数,有力推进教育编制资源均衡配置。二是创新编制管理,为保障重点领域和高层次人才用编需求,在不突破县级事业编制总量的前提下,利用精简压缩、内部挖潜等方式调剂事业编制建立编制“周转池”,使编制资源在层级、部门、领域间灵活运转。对超编满编但又确需补充高层次人才的,优先使用“周转池”编制予以补充。是统筹调配卫生医疗集团系统编制出台公立医院机构编制标准和使用流程,允许集团内部同性质同编制人员统筹使用和流动,打破编制壁垒,用活编制资源。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