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编办
全链条推动 做实数据监管闭环
  时间:2022-04-28   浏览次数:   来源:长治市委编办   作者:牛 彬   【字体:

开展机构编制核查是提升机构编制监管效能的重要举措。长治市委编办健全数据核查正反馈机制,全链条推动,做实数据监管闭环,推动机构编制监管高质量发展。

一、关口前移,全链条统筹推动。以落实党内职能监督强化政治监督。由监督科牵头落实,形成内部核查合力。及时印发《关于转发中共山西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开展全省机构编制核查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同步下发工作实施细则和编制基础数据,明确要求全市县区及市直各部门(单位)对标对表,及时查缺补漏、校正勘误、规范落实。同时,健全与组织、人社、财政部门协调配合机制,不定期对市直各单位进行抽查,对各县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整体推进。

二、串联发力,全链条开展核查。以新升级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为平台,五举措全面发力,环环相扣,一体推动。一是基础化自评自查。要求各县区各单位在核查工作中建立完善机构编制基础档案,认真核实人员信息,做到于法有据、准确无误。二是规范化主动晾晒。各单位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核准后的机构和人员编制基本核查信息,主动接受监督。信息经公示确认无误后,将公示材料及公示情况电子照片等经主要负责同志签字盖章后上报市委编办存档备查。三是数据化校准偏差。各单位、各县区结合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主要数据,围绕干部配备、人员参保、预算信息等方面,与组织、人社、财政部门规范衔接、科学比对形成信息反馈。经市级汇总后,再次与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及时校准偏差,直至准确无误。四是精准化对症施策。采取集中审核和现场查验方式,逐类逐项开展审核,对发现问题及时研判,对核准偏差督促整改,并将核准情况,由单位一把手签字盖章后报市委编办存档备查。五是动态化及时更新。对单位自查、群众监督、数据比对、实地核查变更后的准确数据及时上传实名制数据库,开展实时集聚汇总、分流梳理、研判分析,做到信息平台、上报表格、实有人员情况相一致。

三、优化流程,全链条提质增效。一是事前审批有依据。通过核查,基本实现了“四清”和“两对应”核查目标,摸清了全市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结构现状,为健全审批联动、事项动议论证、盘活编制资源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撑。二是事中监管有机制。通过核查,强化了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完善了机构编制与组织、人社、财政部门的联动协调,编制先行管理模式全面构建。三是事后问效有保障。通过核查,提升了各级各部门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法治化意识,为今后机构编制法规制度贯彻落实,适时开展机构编制改革评估与监督检查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