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建设 >> 创先争优
一份荣誉 终身责任——访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杨艳荣(阳泉)
  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   【字体:

当前,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正在紧张推进中,全市上下一盘棋,攻坚一条心,楼体整饰、小区园林绿化、居民小区综合整治,各街道、社区小区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小阳泉北社区盛泽园小区沿街墙体已粉刷成黄白相间的颜色,小区各单元楼道内,则统一刷成白色,楼里楼外,一派新气象。

近日,走进杨艳荣所在的盛泽园小区,她正忙着在擦楼道玻璃。她说,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要带头行动,清除卫生死角,在创卫攻坚和文明创建中彰显新担当、展示新作为。

杨艳荣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也是我市的名人,15年如一日从事社区工作,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并立三等功、山西省十佳最美社区干部、 阳泉市百名功勋党员、阳泉市拔尖人才等30多项荣誉。2012年,杨艳荣还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成为我省唯一一名来自基层社区的代表。2015年经中组部邀请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3”大阅兵。

翻开一本本工作日记、一份份荣誉证书,回忆起自己的工作经历,杨艳荣说:“人这一生,不要害怕困难,敢想敢干,办法总比困难多;事事以群众利益为重,群众才会相信你,支持你。”

2003年,小阳泉社区被分为南北两个社区,北社区保留了原来的班子成员和办公场所,南社区可以说是一无所有。刚从南山路街道办事处退休的杨艳荣凭着对社区工作的热爱和党员职责的坚守,走马上任,成为小阳泉南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当时社区6名工作人员挤在50平方米的小屋子里办公。2004年,恰逢我市“社区建设年”,杨艳荣抓住这一契机,琢磨着修建一栋办公大楼。社区一穷二白,没有经验,没有人员,更没有经费。杨艳荣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在规划局、建筑设计院、国土资源局等部门之间来回奔波,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市领导及各部门的支持下,让社区办公楼工程开工。几经辛苦,几经奋斗,2005年7月1日,工作人员搬进了8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干部们争相在新楼前合影,纪念这个难忘的时刻。

社区有了办公场所,居民办事也有了去处。可是如何把社区这个大家庭运营好、维护好,新的难题又摆在杨艳荣的面前。她从健全党组织、强化班子队伍建设出发,建立完善党组织架构,强化制度建设,提高学习能力,将社区党支部从一个薄弱的党支部建成为充满凝聚力的五星党支部;挨家挨户调研摸排,本着服务居民、解决问题的理念,发挥驻地单位优势,创建开办为民服务项目,将社区从“下岗失业多、吃低保多、纯居民多”的“三多”社区变成国家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成立“艳荣工作室”,“以知党情、听民意、惠民生、促和谐”为宗旨,开展政策宣传、养老助残、法律援助等党员志愿服务,架起党群连心桥……10多年来,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国家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等80多项荣誉,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社区,是我市唯一一家。

2017年末,社区换届,66岁的杨艳荣终于离开了她为之奋斗了15年的工作岗位。但“艳荣工作室”的牌子还高高挂在社区,“艳荣精神”一直激励着社区干部。作为“老领导”,杨艳荣经常被邀请回“娘家”,为社区发展、社区建设作指导。她鼓励社区干部要肯干事,更要干实事。她说,新时代干部要有新气象,敢于挑战、勇于奋斗,才能无愧于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这段时间,她还被市司法局聘为阳泉市人民监督员,担任全市社区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上站街道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每一件工作,她都认认真真对待。她说:“社区这方小天地,给了我体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一份荣誉,终身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虽然现在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但退休不褪色,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余热,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带头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支持社区建设,带头参与“五城联创”,做一名快乐的党员志愿者。”(薄红贞)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